Sunday, February 26, 2012

Hokkaido Cup Cake 北海道戚风蛋糕

第一次做北海道戚风蛋糕,
第一次自己打发鲜奶油,
第一次自己煮Custard酱,
第一次用挤花袋...
第一次做蛋糕做到晚上10点多才收工...
这个蛋糕好多第一次哦~
但总算还是出炉了,
好开心^^

这个蛋糕能出炉要感谢网友们的鼓励和意见,(尤其是Lew YL & Angie Lim)
特别要感谢Monori Tan网友无私的分享了她的食谱.(她的食谱可是开店做生意用的哦~)
蛋糕被我做得虽然没有十全十美,
但是第一次做应该还算及格吧...hehe~(不要脸的说...)

在做蛋糕体的时候,那个蛋黄糊我不知搞错了什么,
做出来的蛋黄糊太过浓稠了,
后来我自己加了些牛奶进去搅拌,
还好最后有"救"回来,
但是做出来的蛋糕体感觉如果可以再柔软些会更好一些~

以下是Monori Tan提供给我的食谱,
但是我自己没有100%跟着做.^^

这是我自己修改后的食谱如下:

材料:

(A) 蛋黄糊材料
低筋面粉 80g (过筛)
发粉 1/2茶匙 (和低粉一起过筛)
糖粉 10g
盐 1/4茶匙
牛油(煮溶)或沙拉油 40g
香草精 1茶匙
蛋黄 4个
鲜奶 70g

(B) 蛋白糊材料
蛋白 4个
细砂糖 60g
塔塔粉 1/4茶匙

(C) Custard馅材料
牛油 10g
鲜奶 175g
面粉 10g
玉米粉 1茶匙
白糖 1汤匙
蛋黄 1个
植物鲜奶油 125g

(D) 糖粉
~装饰蛋糕表面用

做法:

1. 把所有的材料(C)(除了植物鲜奶油),搅拌均匀然后,用小火煮至浓稠,放凉备用.

2. 将材料(A)的蛋黄和糖粉搅拌均匀后,放入沙拉油(或煮溶的牛油),盐,香草精和鲜奶搅拌均匀,最后把低粉和发粉筛入搅拌均匀.

3. 把材料(B)打至湿性发泡,然后和(2)搅拌均匀.

4. 将(3)倒入纸杯8分满,排入烤盘,放进已预热160度的烤箱烘15分钟.

5. 将材料(C)的鲜奶油打发,和已放凉了的Custard馅料搅拌均匀放入挤花袋备用.

6. 将(5)挤入(4)的中间,筛上材料(D)即可^^

*此分量可做十个如图中大小的纸杯.


我太贪心将面糊倒太满,错误的示范,大家别学我...hehe~


这个内馅真的真的好吃...我不嗜cream的人都忍不住多咬了两口...呵呵~

我第一次买鲜奶油,拍照留念一下...^^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次做,蛋糕在烤焙的时候都涨鼓鼓的^^

这次在撒糖粉前摆上水果当装饰^^



关于鲜奶油...(以下知识来自Monori Tan分享)

奶油分为淡味奶油,
又称为动物性奶油,没有甜味,开封后要快快用完保存期限只有3天,勉强可以到一个星期。不可以冷冻收藏。

以及

植物性奶油,味道香甜,用的时候不必加糖,开封后可以放在结冰格收藏,(可以分几个小盒子收藏)要用的时候才提早拿下来下个退冰


台湾称奶油=牛油,中国称为黄油(butter)

淡味奶油=动物鲜奶油(UHT/dairy whipping cream)

鲜奶油
=植物性奶油(non dairy whipping cream



6 comments:

  1. 很美的小蛋糕,涨鼓鼓的很可爱。。。这蛋糕在网络上可是很红的雷。。。:)

    ReplyDelete
  2. 好誘人的賣相.....不知道無蛋食譜做得出相近的味道嗎?手癢癢了....^^

    ReplyDelete
  3. Sherleen.T
    谢谢赞赏^^

    Arys
    你钻研看看,如果成功,你可就是始祖了^^

    Monori
    同意叻...冷藏了那个cream的口感很好^^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终于认真地看你改过的食谱,知道为什么你做的蛋糕为何不够软了。。。因为蛋白那个部分的糖分你减少太多了,
    要減少糖份可以減蛋黃那个糖,不要可以減蛋白的,因为糖增加蛋糕的湿润度,任意减少糖量会使蛋糕比较干硬,如果真地减少了糖,水份要增加一些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第二次我将蛋黄里的糖减去10g,蛋白的糖加去60g,鲜奶70g 这样的蛋糕做出来有较软了~谢谢monori^^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