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2, 2011

Pandan Layer Cake 班兰蛋糕

我喜欢吃这款蛋糕,偶尔会去蛋糕店买来吃,
自从开始接触自己动手做蛋糕后,
研究了好一阵子,最近终于提起勇气把它做一做...^^

这蛋糕里面的蛋糕体可以选择用海绵蛋糕或者是戚风蛋糕,
我这次做是选择用海绵蛋糕的做法.
因为最近有试做了好几次戚风蛋糕,
对戚风蛋糕比较有信心了.
反而是海绵蛋糕...=.="
说起海绵蛋糕,这是我接触烘焙第一款做的蛋糕,
我前后失败了4次,直到第五次才姑且算成功.
这次的Pandan Layer是我第6次做海绵蛋糕,
我尝试了另外一个食谱,
做法其实是大同小异,
这次可以算是6次以来最成功的一个海绵蛋糕了,
无比的满足,相信这是烘焙的魅力之一吧^^

海绵蛋糕的食谱参考了网路烘焙达人Carol老师的《烘焙新手必备的第一本书》Pg: 234.
我没有跟着Carol老师的将鸡蛋隔水加热至约50度...hmm...因为我懒惰...hehe~

我的食谱如下:

海绵蛋糕

材料:

鸡蛋 3个 (一定要用室温蛋,如果是冰箱取出请置放在室温至少24小时后才用.)
细砂糖 60g
低筋面粉 50g
玉米粉 (Cornflour) 10g
沙拉油(即任何菜油/无盐奶油也行,但要煮至溶解) 20g
香草精 1/4小匙

做法:

1. 用电动打蛋器高速将鸡蛋和细砂糖打发至蛋糊蓬松,拿起打蛋器滴落下来的蛋糊能够有非常清楚的折叠痕迹,就表示好了.

2. 将低筋面粉和玉米粉参在一起分2~3次过筛进蛋糊里,用手动打蛋器以旋转的方式搅拌均匀,并且将沾到钢盆边缘的粉刮起来混合均匀.(搅拌至没有干粉即可,切忌搅拌过度,一旦面糊起筋,作出来的海绵蛋糕会像cheese cake,吃起来很硬的.)

3. 将沙拉油装在另外一个容器,拿1/3的蛋糊和沙拉油混合均匀(用手动打蛋器),然后将混好的蛋糊倒进其他的2/3蛋糊中继续用手动打蛋器搅拌均匀.

4. 完成后的面糊从稍微高一点的位置倒入烤模里,在桌上敲几下敲出大气泡.(P/S: 烤模记得抹一些牛油,底部和边边剪烤焙纸粘着较好脱模)

5. 放入事先预热好的170度烤箱中烘烤30分钟(我这次烘到有点软,下次我要延长一点烤焙时间),插入竹签入蛋糕中心没有粘黏即可.

6. 出炉后马上倒扣在钢铁架上,包裹一条拧干的湿布放凉.

7. 凉后只需敲一敲,蛋糕很容易就脱出来,不需要用刀刮的.^^

8. 最后把蛋糕横剖分成3等份.


烘烤中的海绵蛋糕,好蓬哦看了好开心^^

脱模后是有缩一点啦...但整体来说还算满意~

分成3份后的膜样

*我用7寸蛋糕模.

完成了海绵蛋糕,接下来就是pandan kaya的部分,
这个部分的食谱参考了面子书网友Soh Pin Tee和Cathn Tey的,
感谢Cathn Tey解答了我一些之前遇到的疑问.^^

这个Kaya我自己本身是觉得稍微硬了点,
我是比较喜欢软一点的口感,
但比较起我第一次做的kaya,
这个真的进步多了...hehe~
失败乃成功之母嘛...
找出原因再来过^^

我的食谱如下:

Pandan Kaya

材料:

浓椰浆 300ml
班兰汁 250ml (我用了十片班兰叶参水打成汁然后过滤掉渣)
清水 450ml (分成一碗300ml;一碗150ml)
细砂糖 100g
绿豆粉 85g
燕菜粉 8g

做法:

1. 取那碗150ml的清水参入250ml的班兰汁一起倒进锅里.

2. 再倒入300ml的浓椰浆,细砂糖和燕菜粉一起煮至滚(用中小火),必须不停的搅拌.

3. 取那碗300ml的清水倒入绿豆粉搅拌均匀.

4. 搅拌一下才过滤进煮滚的浓椰浆,这时的火必需调小.

5. 不停的搅拌至浓稠,当手动打蛋器拿起来纹路不会马上消失就可以熄火.

6. 先铺一层煮好的kaya进7寸蛋糕模,然后放上一片海绵蛋糕.

7. 用平底的小锅或者平底的钢盘压住蛋糕体,加水在锅里/盘里直到蛋糕体和kaya平平。重复6 & 7直到做完.

8. 用塑料袋盖住上面,用塑胶圈套紧,收入冷藏,最少3个小时至蛋糕全冷. (此动作是防止蛋糕上层变干变皱).

有的蛋糕边边没修好,献丑啦~

是看得出层次,虽然没有很整齐...hehe~

我没有放班兰香精,所以颜色没有很美... ...^^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