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10, 2012

Colorful Agar-Agar 七彩燕菜蛋糕

昨天是言言农历生日,
心想小朋友喜欢燕菜,
这个色彩缤纷的蛋糕她应该会喜欢^^
果然不出所料,姐妹俩看到我捧这个蛋糕出来不约而同"哇!"了一声,
感觉什么都值得^^

记得在网友Soh Pin Tee面子书上看过这个蛋糕,
可是,就是翻来翻去找不到她分享的食谱在哪里...
于是自己在网络上搜到师傅 yann的食谱,
可是,细看之下,我觉得这个食谱的糖量对我来说真的真的太多了...
我有自行删减,可是,删减的不够重手,还是觉得很甜...
(师傅yann别生气哦...这是个人口味的问题...hehe~)
岂知,今早在Baking Wonderland看到有人分享了网友Soh Pin Tee的食谱,
开心到我...立刻把它记录在案,以后可以跟着这个食谱做.

以下的海绵蛋糕食谱来自Carol老师,燕菜食谱分享是来自网友Soh Pin Tee的...^^

*我用7寸蛋糕模~

食谱如下:

材料:

海绵蛋糕

鸡蛋 3个 (一定要用室温蛋,如果是冰箱取出请置放在室温至少24小时后才用.)
细砂糖 60g
低筋面粉 50g
玉米粉 (Cornflour) 10g
沙拉油(即任何菜油/无盐奶油也行,但要煮至溶解) 20g
香草精 1/4小匙

彩色燕菜

260g
25g
燕菜粉 1 1/4tsp

椰浆燕菜

A.
20g
鲜奶
275g
椰浆 175g
燕菜粉
3 1/4tsp

B.
蛋白 35g1粒)
40g

做法:

海绵蛋糕

1. 用电动打蛋器高速将鸡蛋和细砂糖打发至蛋糊蓬松,拿起打蛋器滴落下来的蛋糊能够有非常清楚的折叠痕迹,就表示好了.

2. 将低筋面粉和玉米粉参在一起分2~3次过筛进蛋糊里,用手动打蛋器以旋转的方式搅拌均匀,并且将沾到钢盆边缘的粉刮起来混合均匀.(搅拌至没有干粉即可,切忌搅拌过度,一旦面糊起筋,作出来的海绵蛋糕会像cheese cake,吃起来很硬的.)

3. 将沙拉油装在另外一个容器,拿1/3的蛋糊和沙拉油混合均匀(用手动打蛋器),然后将混好的蛋糊倒进其他的2/3蛋糊中继续用手动打蛋器搅拌均匀.

4. 完成后的面糊从稍微高一点的位置倒入烤模里,在桌上敲几下敲出大气泡.(P/S: 烤模记得抹一些牛油,底部和边边剪烤焙纸粘着较好脱模)

5. 放入事先预热好的170度烤箱中烘烤30分钟(我这次烘到有点软,下次我要延长一点烤焙时间),插入竹签入蛋糕中心没有粘黏即可.

6. 出炉后马上倒扣在钢铁架上,包裹一条拧干的湿布放凉.

7. 凉后只需敲一敲,蛋糕很容易就脱出来,不需要用刀刮的.^^

8. 最后把蛋糕横剖分成2等份.


彩色燕菜

1. 将所有材料一起煮滚,分成三份喜爱的颜色,冷藏凝固.

2. 凝固后,切成小块.

P/S: 切好的燕菜,放着会出色水,最好在加入燕菜层时,用开水冲一冲滤干,马上加入.

椰浆燕菜

1. 将A.一起煮滚.

2. 将B打至硬性发泡,拿起打蛋器,尾段挺直.

3. 加入硬性发泡的蛋白去A.不停搅拌至光滑,熄火.

七彩燕菜蛋糕(最后完成整个蛋糕部分)

1. 将彩色燕菜倒入椰浆燕菜里.

2. 取一片切好的海绵蛋糕(修掉边边和表皮)放入7寸模里.

3. 倒入煮好的燕菜,铺平,待稍微凝固(约5分钟)再放入剩余的那片海绵蛋糕,把剩余的燕菜倒入,放入冰箱待完全凝固即可享用^^



分好三分的彩色燕菜,待凉,放入冰箱冷藏让它凝固,再切成小块状



虽然我做海绵蛋糕失败过很多次,可是我还是很坚持不要用预拌粉,可能因为这份坚持,我终于可以轻松做出松软的海绵蛋糕^^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